傲某

用毕生所学,书尽热爱

© 傲某 | Powered by LOFTER

[与君别]启祯

天启帝朱由校x崇祯帝朱由检

 

 

穿过几层幕帘,朱由检拖着沉重的衣袍走到寝殿内,旁边的公公凑上来低声说道:“陛下今天气色不错,一直在等您呢。”

那个年轻的皇帝坐在龙床檐上,他只着白色里衣,几缕头发随意地散落着,脸上是病态的白色,不见一点血丝。

皇帝手旁的桌案上没有奏折,只有一卷锦书,应该是书画一类,更多地摆着许多精巧的木制品,大概都出自他之手。

可能是大病未愈的缘故,看见朱由检进来,他只无力地摆摆手,“免礼。”

朱由检十余岁的肩膀,稍显瘦弱倒是也把这王爷的官服穿得有模有样。

“朕卧病多日,今日见了你,我倒是感觉病好多了。”

“若是陛下想见,只管召臣便好。”

皇帝摇头,“罢了,近日学业如何?”

“六艺经传皆已通习,夫子正打算教我读兵法。”朱由检回答。

“如此也好。”皇帝很放心,又聊了几句琐碎的家事。

虽也没有聊太长时间,年轻皇帝已掩面咳嗽两三次,看上去支撑不了太久。

“见笑了,朕的身体一天不如一天。”

“朕知你聪慧……”他把信王叫到跟前,拖起他的手,声音轻微而郑重,“朕不久于人世,望信王替朕……掌管江山……”

朱由检眼中闪过惊愕,随即“哐当”一声跪了下去。

“臣死罪!”

年轻皇帝苦笑,终究不是以前那个天真的会问出“这个官我可做得否”的小孩了。

可只有不天真才能坐稳帝位守住江山。

朱由校知道自己并非明君,无心朝政,也只能留下自己最后的嘱咐。

“魏忠贤……此人可用。”

朱由检的眼睫翕动一下,俯下身来倾听。

皇帝欣慰地笑了。信王虽尚未及冠,但几经学习,至少也能做得比自己这个皇兄好。

朱由检知道无法阻止皇兄,听完后垂眸跪拜道:“臣弟定竭尽所能。”

朱由校抽出书案上的一卷锦书,竟是早已拟好的圣旨。

他提玺按印,莞尔道:“来,吾弟当为尧舜。”

评论(4)
热度(68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